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一群水果湖第二中學的考生在東湖中學考點前搞怪合影。 記者曲嚴攝
  (記者羅欣 陳媛 實習生王國旺 張孝梅)今明兩天,我省50多萬名初中畢業生將走進中考考場。引人註意的是,他們中大多數學生是1999年出生。許多初中老師感嘆說,這是最後一批“90後”初中生征戰中考,初中校園以後將是“00後”的天下。
  今年全省的中考人數創了近8年來新低。數據顯示,我省初中畢業生人數持續減少,從2007年以來,人數從101萬降到今年的50多萬。其中武漢的中考人數為6.24萬人,為近10來年最少。減少原因主要是人口出生率下降,也有少數初中畢業生放棄中考,直接選擇“直通”中職學校,或到國外讀高中。不過相關人士預計,再過幾年,這一數字可能會回升。
  為促進初中畢業生合理分流,今年全省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的招生規模之比為6∶4,意味著約六成考生能進普高、四成能讀中職。
  今年,全省獲降分優錄或免考的分配生、資格生人數增多。如武漢市“分配生”名額由去年省級示範指令性計劃的45%提高至50%,這預示著更多薄弱初中的學生有望進入優質高中。
  按照《義務教育法》“小學入學年齡為六周歲”的規定,今年走進中考考場的學生,大多數出生於1999年。“‘90後’將要告別初中校園了,他們這代學生領悟能力強、綜合素質高,而且更加有個性和主見,比較堅持自己的想法。”水果湖第二中學初三班主任王雪芹說,例如她定的畢業紀念冊的封面主題本來是“恰同學少年”,但學生們不喜歡,堅決要民主投票決定,最後定的主題為“封神榜”,“孩子們說我們班都是‘神’一樣的人物,所以如此定主題。”
  記者昨日在部分考點看到,這樣一批“承前啟後”的中考生,面對人生第一次大考非常自信,在看考場時少不了調皮的歡聲笑語。在武漢二中廣雅中學考點,接受採訪的多數考生表示心態很平和,並不感覺緊張。一位穿著卡通T恤的男生指著衣服上的英文“l’m ready !(我準備好了!)”笑著說,“這就是我的心情!”在東湖中學考點,水果湖二中的查穎菲、陳霆玥等學生,還開心地擺出各種POSE讓記者拍照。他們說,考前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玩就玩,與平時沒什麼兩樣。
  (原標題:最後一批九零後初中生今日中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