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議
  □張貴峰
  “我自己每月工資才四五千,保姆月薪卻要價4500元”,“這種情況工會可以管管嗎”,日前有網友向澎湖民宿廣東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發出求助。而深圳的施小姐為了留住服務了3年的保姆,年初一次性支付了保姆燦姐10年工資30多萬元,給燦姐兒子買房付首付。據記者從深圳一些家政公司瞭解,目前深圳熟練保姆月薪已從去年的3000元飆升至3500元到3800元。
  保姆的工資要價竟然已與雇主的工資水平“比肩”,而為了輓留心儀的保借貸姆,甚至有雇主不惜以“一次性支付10年工資30多萬元”的方式對保姆進行“買斷”。這樣一種高漲緊俏的保姆工資行情,按照某種習焉不察的社會心理和觀念——如作為一種“低端職業”的保姆沒道理如此“吃香”、其工資更沒有道理向雇主工資“看齊”,無疑會讓不少人感到有些離譜、“受不了”。
  但在自由競爭、平等自主的現代市場經濟語境下,這樣的保姆票貼工資行情其實無可非議、更不值得大驚小怪。
  一方面,作為一種高度市場化的自由職業,保姆工資行情的變化,完全是由供需雙方自由選擇自主決定的結果。據介紹,代償深圳保姆工資的看漲的背景是,“今年返回深圳的保姆數量不足去年的七成”,“但市場需求並沒有下降”。囿於保姆市場的“求大於供”,保姆與雇主“願打願挨”地漲工資,顯然沒必要大驚小怪。
  另一方面,還應意識到,作為一種同樣憑勞動吃飯、同樣創造社會價值的正當社會職業、服務性職業,保姆也並不應當成為一種被低看輕視的職業,它與我們所熟悉的大量其他許多社會服務性職業,其實並沒有什麼本質區別,甚至在某種程度上看,這種司職“家庭勞動”的保姆職業,完全可以被視為一種“含金量”很高的重要職業。如曾有調查顯示,“一個美國家庭主婦常年從事家務勞動的價萬利多製冰機值差相當於年薪6萬美元,美國婦女在家務勞動中所創造的價值相當於全國GDP總量的28%”。
  當然,如果家庭雇主實在接受不了“我自己每月工資才四五千,保姆月薪卻要價4500元”的現實,捨不得支付這樣的保姆薪水,除了“一次性給保姆付10年工資30萬元”之外,也完全可以選擇辭職回家當“全職家庭主婦”,自己掙自己的這份高價保姆月薪,這樣一來,不僅可以省下高額保姆費,而且還可以同時收穫許多雇佣保姆做家務所不具有的好處,如增進親子關係。否則,如果雇主覺得自己外出上班的事業,比當“全職家庭主婦”、親自做家務更有意義、更重要,那當然就只能接受“保姆工資比肩雇主”的現實了。
  張貴峰  (原標題:“保姆工資比肩雇主”,不必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