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南方太平洋房屋蔬菜種到天山腳下 ——記洪澤縣農委副主任劉洪
 
 
 
 
 
 
  “馬年春節,我們奎屯人也可以吃上本地產的蓮網站優化藕、水芹和慈姑啦!”歲末年初,新疆奎屯市媒體發佈的這則消息,讓當地人喜出望外。
  當交流使者,
  把南方蔬港式飲茶菜種到天山腳下
  2010年,身為洪澤縣蔬菜技術推廣褐藻醣膠功效站站長的劉洪被派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七師。面對浩瀚無邊的大漠,身為援疆幹部的劉洪“職業病”發作:能否將江淮水生蔬菜引種過來,讓新疆人吃上新鮮的南方蔬菜?此想法一齣,引起一片驚嘆:在北緯44度引種水生蔬菜史無前例,嬌氣的江淮水產蔬菜能適應這裡零下30多度的極端低溫和白花花的鹽鹼?
  2011年4月,劉洪從江蘇、安徽、湖北西裝外套引進7大箱水生蔬菜種苗,運抵農七師駐地新疆奎屯市。當時奎屯下著大雪,為防止種苗凍壞,劉洪連夜栽種。試驗池的水冰涼刺骨,他赤著腳在水池裡栽種,最終保住了這批珍貴的種苗。他把這些種苗當作孩子般精心撫養,通過一年試驗,蓮藕、茭白、荸薺等水生蔬菜及花菖蒲等水生花卉15類30個品種,成活率在92%以上。
  2011年8月,劉洪受邀參加第五屆全國水生蔬菜學術及產業化研討會。國家水生蔬菜行業計劃首席科學家柯衛東深情地對他說:“你在那麼艱苦的地方進行了開創性試驗,把我們多年想做沒做成的事做成了!”目前,新疆多地蓋起栽種蔞蒿等水生蔬菜的日光溫室大棚,烏魯木齊米東區的蘇建財是這一成果的首批受益者,他家的30多畝蓮藕一年採摘下來能賣10多萬元。
  當專家,
  沒親自種過的品種不推廣
  2009年夏,一位湖北農民急急忙忙給劉洪打來電話。他種的400多畝芡實最近老死苗,華中農業大學的教授看過了,也查不出原因。原來,這位農民初次種芡實,土地承包費只交了一半,如果再死苗,他就血本無歸了。
  劉洪一邊勸他不要著急,一邊讓他描述死掉的芡苗癥狀。通過10多分鐘的電話交流,劉洪告訴他:“你不用跑路了,是周圍稻田施過的除草劑隨水進來藥死了芡苗,你把進水口堵住就沒事了。”幾天后這位農民高興地打來報喜電話,“堵住外水後苗果然不再死了”。
  身為高級農藝師的劉洪有一個特點,無論什麼新品種,不是親手種過一茬的絕不向農民推介。2005年,劉洪為實驗芡實新品種,自己親自在西順河鎮承包了200畝魚塘,像農民一樣一鍬一鏟地種。冬天,野雞都凍死了,他下冰河記錄第一手實驗數據。一年下來,他掌握了從種植到採收、儲藏的全過程技術。2009年他出版《芡實無公害高效生產100問》,填補了國內此項栽培技術的空白。全面推開後,洪澤成為全國最大的南芡種植、加工和銷售基地。
  23年來,這位田頭專家實施了國家、省、市級農業科技項目40多項,經他管理和種植過的水塘、田地有近千畝。在他的引領下,洪澤水生蔬菜、設施農業面積分別達8萬、3萬多畝,技術領先全國。
  當經紀人,
  決不讓農民兄弟擔驚受怕
  從事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這麼多年,劉洪最怕農民失望的眼神。“每一次農業調整我最怕讓農民失望,他們跟著你乾,一投資就是好幾萬,失敗了,你於心何忍?農業是一門實踐技術,有的所謂專家連地都沒下過,就指揮種這種那,真是瞎指揮!沒種過,就沒發言權!”
  正是懷著這份敬畏,多年來劉洪不但當專家,還當經紀人。前幾年,洪澤農民大量種植紅椒,超市一斤賣10多元,而在地頭,農民一斤五六毛都沒人收。劉洪叫上一個技術員,兩人跑遍淮安、鄭州、北京、山東等地的大市場。每到一個市場,他倆凌晨三四點起床,數人家車輛進出數量,看市場流量。然後回到小旅社,每人呼啦啦吃完一碗麵條,倒頭補覺。一圈下來,全國紅椒市場的行情、價格全摸清了。第二年,全縣種多少賣多少,價格還比過去翻一倍。
  “我們多一份調研,農民就少一份風險。”劉洪又牽頭成立了集信息來源、原料供應、技術研究和市場開發於一體的洪澤縣蔬菜協會。種植大戶施任生說,協會把全縣1500名專業大戶和10多個營銷經紀人連成一個共同體。山東、河南、上海都有他們的銷售基地,一年銷售蔬菜300多噸;中科院、南農大、揚大有他們的技術單位,全縣一年應用新品種十幾個。菜農只要加入他們的團隊,一年賺個六七萬是保本!
  本報通訊員 周廣峰 張天鄂
  本報記者 蔡志明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