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張掖市出台《關於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明確禁種轉基因作物,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和各大媒體的紛紛熱議。(詳見本網此前報道《租辦公室甘肅張掖發文禁種轉基因作物》)對此,記者專門採訪了張掖市委書記陳克恭。
  記者:陳書記你好,自張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關於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後,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註,這勢必也會影響到張掖市的制種產業。對此,你是如何看的,它燒烤是否會影響到市委市政府《意見》的執行?
  陳克恭:我們知道,當前農產品安全面臨著重大挑戰,已成為社會關註的熱點問題。張掖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瓜果蔬菜生產基地和全國最大的玉米種子繁育基地,是生產綠色有機農產品的最佳區域。金張掖的“金”色主要體現在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具有比較優勢的現代農業上。因此,經市委常委(擴大)會議研究,市委市政府出臺下發了《關於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提出要把綠色有機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基本方向,積極探索生產綠色有機農產品與提高農民收入相生相伴的增收體系。儘管會議強調“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打造綠色有機農產品特色品牌,前景非常廣闊,但道路曲折、任務艱巨。各級各部門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建設農產品安全大市的重大意義,做好應對各種非議、頂住各方壓力”和“以惡舉辦善事的思想準備,凡事從細微處著手,確保工作的系統性和前瞻性,化被動為主動,全力推進農產品安全大市建設。”但因《意見》中涉及到了轉基因種子,現在看來困難要比我們想象的大,可能會影響到當前制種業的健康發展。為此,我願藉此機會作些說明,談一點個人的認識,請各方諒解並能支持張掖建設綠色有機農產品安全大市借貸的舉措。
  1.關於對《意見》中“一嚴格、五禁止”的說明。《意見》中的“五嚴禁”之一是“嚴禁任何企業和個人在張掖落地從事繁育、銷售和使用轉基因種子的經營活動”,其關鍵詞是:企業和個人、轉基因種子、經營活動,其要義是嚴禁任何企業和個人從事支票貼現以轉基因種子為營利性目的的經營活動。
  2.關於對轉基因的一般認識。轉基因技術及其衍生的轉基因工程,無疑是人類科學技術進步之成果。事物一定都是偶對平衡而存的,科技成果也一樣,不能簡單就其一面說“好”與“壞”,失衡走到極端都是可怕的。罌粟花艷麗無比,一線間,便是人類憎惡的毒草;核能技術科技驕子,轉瞬間,便是人類恐懼的凶器;槍支彈葯震懾邪惡,亂用之,便是社會恐怖的禍端。故而,對待轉基因也不應簡單說“好”與“壞”,採取“挺”與“反”的極端態度和措施。我國傳統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強調的不是無所事事,無所作為,而是要戰勝自我、剋服慣性、防止極seo端,努力求之平衡。極端了,便失衡了。失衡了,原有的平衡態就被打破了,則需建立起新的平衡態,而這個過程是極其殘忍和痛苦的。保持平衡、防止失衡的努力和智慧便是人類文明的淵源。
  細胞是構成生物的基本單元,它們在幾億年間的相互作用中,不斷地在偶對中求平衡,在平衡中演進繁衍,創造了生機勃勃的生命世界,也創造了偉大的人類。你我都是細胞自然演化的產物,我們可以解讀這個演化過程,甚至可以模擬這個過程,這種能力可能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知”,正是基於這種“知”,我們常用小白鼠的機能反應來模擬人體的機能反應,但我們確實又“不知”為何我們需經十月懷胎而出生,可小白鼠卻一月就下一窩仔。對此,我們尚“不知”。可能有人講,那是源於基因序列的差異,這隻能說明基因序列之差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這是我們“知”的一面,但仍“不知”為什麼人的基因序列是這樣而不是那樣。科學無非就是特定時空條件下人類對自然認知的總和,從宇宙天體到量子世界,我們不斷探索,不斷解讀,推進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與此同時,我們也用人類的理智不斷地平衡著進步的另一面,人類文明的進程也正是這樣被不斷地推進著。今日之人類已步入了一個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科技成果紛至沓來的時代,我們為之驕傲自豪、欣喜若狂。但我們似乎忘記了我們的解讀仍有視角上的死角,造成了困惑我們的“不知”。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們那麼崇拜專家的緣由。知道尚有死角的存在、尚有“不知”的存在,是科學精神的本質。知道這種“不知”便是知。我想孔聖人“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名言,可能講得就是這個道理。越是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科技成果紛至沓來的時候,秉持這種精神,越顯得彌足珍貴。要防止那種以“知”遮蓋“不知”的衝動,防止走到極端,步入毀滅之境。人類文明真正的本質精神就是把握和防止走到極端的理智的總和。轉基因技術是作用於細胞核內的技術,它是作用於生命本源處的技術,從這個角度講,轉基因種子就是土地里生長出來的“工業產品”,它是一種從根本上有別於天然物種的新物種,在生物系統的偶對平衡中,它遠比克隆技術複製細胞要深刻的多,它的偶對平衡態是什麼,又處於生態系統的哪個層面呢?我想,目前尚無人可知。人類必須要明白這種“不知為知、不知而為”的後果。讓我們再背誦一次“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古訓,也再次重溫一下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論述。
  3.跳出“挺”與“反”的紛爭怪圈,為我所用。轉基因技術是科學技術進步的成果,彌足珍貴,必須予以珍惜,與之偶對而存的“不知”,恐是災難,必須予以防範。而平衡好這個偶對,使之為我所用,辦法極其簡單,我們極其熟悉,可謂輕車熟路。我們有種罌粟花,但我們嚴禁鴉片;我們和平利用核能,但我們嚴禁核武器擴散;我們大力發展軍工技術,但我們嚴禁槍支彈葯私藏。如果現階段武器還有存在的必要,那麼轉基因技術何嘗不是一種“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武器呢?轉基因技術是“國之利器,不可私用”。防範任何企業和個人以營利為目的私用之,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徵程中,豈能容忍濫埋一些為我所“不知”的“基因炸彈”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的糧食安全要靠自己”,“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產的糧食”。因此,對待轉基因技術,我們要跳出“挺”與“反”的紛爭怪圈,從理論研究、研發試驗到實際應用,建立起紀律嚴明的國家意志團隊,牢牢把握主動權,為我所用。目前,在我們還沒有建立起從基因庫到基因種子、從種植區域到種植規範、從基因成品到廢料處理一整套的系統管理體制和完備的機制之前,張掖作為國家最大的玉米制種基地,必須以底線思維、採取兜底措施、義無反顧地堅持“嚴禁任何企業和個人在張掖落地從事繁育、銷售和使用轉基因種子的經營活動”。相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英明決策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張掖人民一定能為國家的糧食安全,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我衷心地懇請廣大農民朋友和制種企業不要為眼前的“小利”所困,要為長遠“大計”而謀,理解支持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好市委市政府《關於建立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薑玉勇 整理)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