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南寧11月2日電(記者龐革平)記者近日從廣西全區實施“雙核驅動”戰略工作會議上獲悉:北部灣經濟區的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四市將放寬戶籍遷移條件,加快戶籍制度改革,以此推動經濟區同城化快速發展。
  “戶籍同城化是經濟區同城化發展的龍頭。”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說。
  根據《關於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廣西將分層次放寬北部灣經濟區戶籍遷移條件,促進經濟區城市之間、城鄉之間人口自由流動。統一戶籍準入標準,放開北海、欽州、防城港沿海三市落戶限制;放寬沿海三市戶籍人口落戶南寧市條件;規範簡化戶籍辦理流程,四市間戶口遷移免準遷證。《決定》還規定,經濟區戶籍居民在經濟區內異地購房,享受當地戶籍居民同城待遇。
  經濟區將實行戶口準入年限跨市累計。外來人口在四市範圍內工作、居住及參加社保等連續年限可以跨市累積計算和接續,並對應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務。同時,將加快推進城鄉統一戶口登記,保留進城落戶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等權益,給予其“城鄉兼有”的身份待遇。
  同時,經濟區將推進社保服務均等共享。統一四市社保政策、管理辦法和業務辦理流程,實現社保一體化。統一四市就業服務和就業失業登記制度,建立一體的就業信息系統平臺、就業服務市場和勞動就業維權服務平臺。開展新農合基金市級統籌試點,逐步實現農村醫保跨市就診即時結算。此外,經濟區還將發行集養老、失業、醫療等於一體的社保卡,實現社保跨市繳費、異地就醫即時刷卡結算等功能。
  通過整合信息資源,經濟區將建立以身份證號碼為標識,集就業、社保、教育信用等信息於一體的公民信息管理系統,建設“智慧北部灣”,逐步實現跨部門、跨市信息互聯互通、資源共享。  (原標題:“智慧北部灣”同城化加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