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體育場上,身著軍訓服的大一新生和教官站列整齊,跑道上一輛黑色奧迪敞篷車正緩緩經過,車牌處標有“閱兵車”字樣,副駕座站著一人,面前安裝了話筒——這兩天,這張來自新華學院官網的圖片引發熱議,不少人認為,這種“豪華”出現在大學里不合適。
  21日,當事人新華學院院長石秀和接受採訪時表示,奧迪車是租賃的,乘車只是為了節約時間。
  安徽一學院院長乘豪車閱兵引爭議
  當事人回應:車系租來的,坐車為節約時間
  安徽省教育廳表態:雖不違規但不提倡
  事件:乘豪車閱兵引爭議
  9月19日,安徽新華學院官網首頁發佈名為《我校隆重舉行2014級新生軍訓彙報表演暨總結表彰大會》的報道,文章中稱,當日上午6000多名新生參與軍訓匯演,在“閱兵儀式”環節, 院長石秀和乘一輛黑色奧迪敞篷車,在隊列前通過,教官敬以軍禮。與之相伴的還有四句口號:“同學們好。”“首長好。”“同學們辛苦了。”“為新華爭光。”
  信息發佈後,在網上引發熱議,不少人認為,用奧迪敞篷車過於鋪張浪費。記者採訪瞭解到,乘車檢閱軍訓,這在安徽新華學院並非首次。記者查詢該校官網以前的信息,發現2010年的軍訓匯演中,使用了一輛軍綠色的吉普車,2013年使用的也是黑色奧迪敞篷車,只是站在車上的人並非石秀和。
  21日傍晚6時許,記者再次登錄安徽新華學院官網,發現該條報道已經不復存在。
  回應:乘車是為了節約時間
  安徽新華學院院長石秀和針對諸多質疑作了回應。“乘奧迪車閱兵在我們學校不是第一次了。”接到記者電話時,石秀和對此事造成的影響很驚訝。
  “乘車是為了節省時間。”針對網上有人質疑坐車“擺譜”,石秀和回應說。據他介紹,學校今年招收新生6000多人,分成幾十個方陣,佈滿整個體育場。按照學校與軍訓單位商定的流程,閱兵時校領導要沿400米長的跑道巡視一圈,沿途與教官、新生互喊口號。“因為需要互動,步行大概要20分鐘,乘車只需5分鐘。”石秀和說,節約時間是為了不耽誤後面的流程。
  至於奧迪敞篷車是不是公車,石秀和稱,乘車檢閱是學校多年的傳統,奧迪敞篷車是軍訓單位租來的,並非公車,“價值和租金多少不清楚,學校不單獨過問這個。”石秀和表示,去年該校有關領導檢閱軍訓時乘坐的也是這輛車。
  乘奧迪敞篷車檢閱是否過於奢華呢?對於爭議,石秀和表示自己也是“被安排”的,“我乘這輛車還是第一次,是軍訓單位安排的。”
  業內人士:步行檢閱更加合適
  採訪中,一些業內人士表示,校領導檢閱軍訓時,步行更合適。
  合肥某高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每年也會組織為期一周的軍訓,在彙報演練時進行檢閱儀式,由校領導檢閱軍訓師生,軍訓單位領導以及教官分坐主席台與嘉賓席。
  “我們不叫閱兵式,只是檢閱儀式,我們檢閱學生都是步行。”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每次檢閱儀式開始前,先由教官整頓好方陣秩序,之後教官回到嘉賓席,校領導從跑道一端走到另一端,沿途並不互喊口號,只是觀察方陣是否齊整,受訓師生精神面貌是否高昂,偶爾揮手致意。“檢閱儀式很簡單,大概10分鐘不到。”
  社會專家:學校閱兵有失妥當
  安徽研究所所長邢軍表示,作為檢驗軍訓成果的必要形式,軍訓匯演有其存在的必要和價值,但他不提倡豪華的“乘奧迪閱兵”,認為應該叫停。
  邢軍表示,閱兵式一般是為慶祝重大節日而進行,且由國家層面組織,學校負責人的身份首先是一名教育者,其次是行政管理人員,作為閱兵主體有失妥當,“與教師身份不符,與受訓新生互喊口號行軍禮,有損檢閱的權威性。”
  省教育廳:雖不違規但不提倡
  乘坐豪華汽車檢閱軍訓是否違規?高校在檢閱軍訓時有沒有具體的規定?記者昨日採訪了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宣進,其表示這種形式並不違規,但不值得提倡,近期會對學校軍訓匯演等行為出台相關規範政策。
  “目前我省大學檢閱軍訓一般就兩種,一種是學生列隊走過主席台,校長坐主席台檢閱,一種是校長沿著學生列隊走動,學生站方陣。”宣進告訴記者,學校的軍訓活動怎麼開展,基本由學校和軍訓單位自己協商決定,以什麼形式進行,教育部門並沒有做過規定。 據新安晚報
  (原標題:安徽一學院院長乘豪車閱兵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