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沒有跨入6月,可今年以來的首次超強度熱浪已席卷多地。今年的高溫不僅來得早,溫度也創下歷史同期極值。受持續高溫影響,抗高溫概念股受到追捧,昨天,*ST中富強勢漲停,海立股份、惠泉啤酒、上海家化等個股也悉數上漲。京華時報記者尹乃瀟
  □事件
  多地高溫打破歷史極值
  連續幾天範圍最廣、強度最強的高溫天氣席卷北方多地。昨天14時05分,北京南郊觀象臺氣溫突破歷史同期極值,達到40.3℃。受暖氣團影響,針對此次高溫天氣,市氣象臺於27日17時首次發佈高溫黃色預警信號,28日17時30分升級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昨天13時首次發佈紅色預警,預計北京部分地區氣溫將飆升至42℃。
  同時,多地氣溫也創下歷史同期極值,天津、河北、河南、山東部分地區最高溫直逼40℃,天津、濟南等地紛紛拉響高溫橙色預警。中央氣象臺繼前一日發佈首個高溫黃色預警後,昨天早上繼續發佈高溫黃色預警,這比去年提前了20天。
  另據云南網報道,雲南元陽出現史上最高溫44.5℃,在南沙鎮工作的兩名50多歲的男子5月20日因中暑搶救無效去世。面對如此高溫,元陽縣政府發出《高溫打破歷史極值》的公告,向市民發出氣象紅色預警。公告稱,進入5月以來,元陽縣相繼出現較長時間的高溫天氣,尤其是縣城南沙的最高氣溫和高溫持續時間均打破了有氣象資料以來的歷史極值。今年的高溫天氣呈現出“日數多、持續時間長、強度大”的特點。
  多種措施防禦極端高溫
  氣象專家解釋,造成近期天氣持續晴熱高溫的主要原因是受強暖氣團、偏西風造成的“焚風”效應以及太陽輻射增溫的共同影響。太陽輻射較強,加上受大陸暖氣團影響,濕度小,氣溫就會較高。此時如果再有焚風的增溫效應,氣溫升高會十分迅速,通常這樣的天氣,空氣相對濕度低,天氣乾熱,紫外線較強。
  在極端高溫天氣大範圍蔓延的背景下,各地採取了多種防禦措施。除了天氣監測與預警外,還做好了人工干預的準備。
  此外,根據往年經驗,頻繁出現高溫的地區還需做好抗旱準備,送水車、移動泵站、挖掘機、打井機、清淤機等抗旱設備需求將急劇增長。
  □分析抗高溫概念正悄然興起
  國泰君安金牌投資顧問趙歡分析認為,隨著氣溫的節節攀升,用電量、空調和冰箱等家用電器銷售量、啤酒飲料的消費量都將呈現出上漲預期。這些都將為相關上市公司帶來業績的提升。股市之中,正悄然興起一波“高溫消暑概念行情”。對投資者來說,在想著為自己“降溫消暑”的同時,也不妨重點關註一下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會。從高溫消暑概念相關性來說,家電板塊、食品飲料板塊及電力板塊最值得關註,例如昨天漲停的*ST中富就是食品飲料包裝企業的龍頭。不過要提醒投資者,高溫概念股市場雖然有異動,但需要波段操作,一旦高溫天氣消退,手中個股不宜久留,以免被套。
  可以關註的相關概念股有幾類:一類是冰箱空調等降溫電器,海立股份是壓縮機和空壓機龍頭,相關標的還包括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海爾電器、美菱電器;第二類是啤酒飲料等消暑消費品,包括重慶啤酒、惠泉啤酒、青島啤酒、三全食品、伊利股份等;第三類是防中暑藥物、花露水,包括太極集團、上海家化等;第四類是水利抗旱,一旦全國大面積出現歷史極限高溫,抗旱水利和人工降雨概念即將爆發,例如人工降雨股巨化股份,相關標的還包括錢江水利、利歐股份、安徽水利等。  (原標題:熱浪來襲抗高溫概念股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