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總統選舉國內投票將於本月26日舉行,兩位總統候選人——前軍方領導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團體領導人薩巴希將展開角逐。與火藥味十足的2012年總統選舉相比,本次選舉略顯平靜。
  政治側重點不一
  塞西今年3月底辭去軍方領導人職務並宣佈參加總統競選後,就一直呼籲恢復國內穩定。他明確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在任期內將不允許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的存在。觀察家指出,塞西此舉意在強化自己的強者形象,並給其支持者一顆“定心丸”。
  對於薩巴希而言,止暴、反恐等不是他的強項,在其130多頁的競選綱領中,只有一頁多的內容與止暴、反恐有關,對穆兄會的態度也是一語帶過。不過,薩巴希揚長避短,反覆強調“實現社會公正”的重要性。
  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納法阿認為,埃及3年之內經歷了兩次大動蕩,現階段民眾最大的期望就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部分埃及選民力挺塞西,正是看重他的軍方背景,認為軍隊有能力控制局面。
  反觀薩巴希,雖然他沒有軍方背景,但其提出的實現“民主自由”和“社會公平”以及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主張也引起了埃及民眾的共鳴。
  經濟主張相似
  政治動蕩給埃及經濟帶來了諸多負面影響,例如通貨膨脹、貨幣貶值、失業率升高、旅游業低迷、外部投資驟減、貧困人口增多等。圍繞這些問題,塞西與薩巴希的主張有不少相似之處。例如,二人都承諾當選後將大力消除貧困、解決就業問題、改善生活環境、發展旅游等。
  納法阿認為,兩位候選人為選民描繪了一幅埃及未來的發展藍圖,這表明他們已經認識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解決當前社會主要矛盾的關鍵一步。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兩人的經濟措施不夠具體,且過於“理想化、錶面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在政府負債纍纍、外國投資者止步不前的情況下,如何提高勞動者積極性,刺激內需,挖掘經濟內在驅動力更為重要。
  外交理念趨同
  去年7月時任總統穆爾西遭軍方解職後,埃美關係趨向緊張。埃及隨後迅速作出調整,與俄羅斯進行高層互訪,並表示將加強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這一動向甚至引發埃及“棄美投俄”的猜測。隨著埃及政治過渡進程的逐步推進,埃美關係出現緩和跡象。
  塞西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埃及正在進行一場“反恐戰爭”,希望獲得美國的全面支持。但他也強調,埃及不會為了換取某一國家的支持而犧牲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塞西對美國政府的一次試探。文/新華社記者王蕾鄭一晗  (原標題:埃及總統候選人 平靜中登場角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