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 樊奕君
  從實踐情況看,派駐檢察室應當進一步解決好應該“乾什麼”和應該“怎麼乾”的核心問題。筆者認為,檢察室汽車借款的職能配置、職責履行要與業務部門實現緊密銜接。
  首先,與辦案職能的對接。從目前的高檢院規定來看,沒有賦予檢察室辦案職權,檢察室職能的對接,主要體現在能動適應基層司法要求,協助具有辦案職權的業務部門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是職務犯罪線索的收集。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制宣傳,拓寬收集舉報線索的渠道,及時網站優化發現、收集和移交有關職務犯罪案件的線索。職務犯罪線索的收集應當側重於勞動保障、醫療衛生、徵地拆遷、安全生產、工程建設和惠農資金等政策措施落實和資金分配使用等領域。二是職務犯罪的預防。通過預防調研、警示教育、預防咨詢等方式,配合預防部門開展職務犯罪的預防工作,檢察室與預防部門之間應就目標任務、協作範圍等事項作明確分工。三是對辦理批捕或公訴案件的輔助職能。檢察室應積極開展社會調查、宣告送達、釋做法說理、風險評估等輔助性工作。具體包括:對犯罪嫌疑人非羈押期間或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跟蹤教化、幫教調查和案件回訪,實現捕訴銜接;針對個案和需要補充的證據情況定期走訪相應的辦案派出所,督促案件的補充偵查;對需要核實證據、詢問證人或被害人的,可到就近的檢察室進行。對社會影響大、容易引發涉檢風險案件,批捕或不批捕、不起訴或者不抗訴的決定可以在轄區檢察室進行宣告,及時化解矛盾爭端。
  其次,與訴訟監督職能對接。為避免基層司法行政權力成為法律監督的盲點,應當加強對“兩所一庭”法律監督職能的對接。一是對轄區派出所的監督。協助偵查監督部門和公訴部門加強對案件線索的收集,拓寬立案監督、偵查活動監督等線索收集渠道,重點加強對派出所應當立案偵查而不立案偵查、不應當立案偵查而立案偵查、以罰代刑、降格處理等案件線索的收集。二是對轄區司法所的監督。側重於對刑罰執行活動的監督,協助監所部門對法院適用緩刑社會調查鼎曜製冰機活動,罪犯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和社區矯正人員減刑公開聽證活動,被判處剝奪政治權利在轄區服刑罪犯等方面的監督。三是對轄區法庭的監督。協助民行檢察部門加強對法庭的民事審判活動和民事執行活動的監督。對法庭的監督,側重於對轄區內困難群眾、外來務工人員等弱勢群體的保護,不僅要保證其獲得公正的判決,而且要保障判決落到實處。
  最後,與社會治理職能對接。社會治理與檢察工作密切相關,是檢察機關承擔的重要社會責任。一是應當深入推進基層社會矛盾化解,認真做好涉檢信訪工作,積极參与對矛盾糾紛的排查研判、刑事被害人救助、社區矯正法律監威剛記憶卡督等工作。二是重視“檢調對接”機制建設,建立與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部門的案件和解聯動制度,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的工作體系,形成輕微刑事案件和解、民行案件息訴和解、涉檢信訪案件息訴和解的大調解格局。三是進行法制宣傳、提供法律咨詢,密切與基層人民群眾的聯繫,加強與轄區人大、政協的聯繫,贏得黨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維護轄區的和諧穩定。
  (作者單位: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人民檢察院)  (原標題:檢察室與業務口應當緊巴里島密銜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