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明銘
   近日,本報有關深圳代駕市場現狀的調查報道在市民中引發熱議。近10年來,代駕作為新興服務行業飛速發展,市場需求凸顯,但據記者調查瞭解,目前我市代駕業仍屬於“無主管單位、無準入門檻、無統一標準”的“三無”行業。如何規範代駕行業健康發展,成為行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昨日,記者咨詢了市場監管、交委、交警等部門,但對方均表示代駕不是其管轄範圍,目前代駕行業並沒有專門的管理部門。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杭州代駕公司有上百家、北京有七八十家,而深圳僅有10多家,深圳代駕業的發展在國內還處於較低水平,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去年10月,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起草的《代駕服務管理規範》征求意見稿正式對外發佈,並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對代駕服務提出了多項嚴格要求,尤其明確了代駕司機的駕駛證年限與實際駕齡需在5年以上,能熟練駕駛多種類型轎車,且應接受當地人力資源與社保部門或相關機構的代駕崗位技能與資格認證培訓等。除對代駕司機資質進行約束外,意見稿還規範了代駕行業服務流程。規範中明確——代駕服務開始前需請客戶在服務協議上簽字確認,同時要求代駕司機在出發前檢查車輛外觀有無明顯傷痕。
   深圳鑫涌律師事務所許宜群律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新興行業,行業只有標準是不夠的,代駕市場還需要明確監管部門進行監管,這樣才能避免行業規範不會成為一紙空文。而代駕屬於民事行為,也可以通過《合同法》進行規範。許律師認為,深圳應儘快成立代駕行業協會,協會的主管單位可以是交通運輸局等相關單位。行業協會可制定符合深圳代駕行業的規則和行為標準,指導駕駛服務、公司規範收費,協調保險公司設置“代駕險”等專門險種,對車主、酒店、駕駛服務公司、代駕人員的權利、義務、法律責任予以界定,建立統一服務平臺,促進資源共享,方便客戶。同時,交通部門也可以聯合公安、工商等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代駕行業的管理和服務,加強對代駕行業協會的指導。  (原標題:“三無”代駕亟待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