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李曉明 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
  青島中石化爆燃事故造成的遇難人數還在上升,至23日17時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48人。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已經成立。泄漏並混入雨水管道的原油在何處、為何爆燃等問題,仍有待查明。
  另外,事故造成原油入海,膠州灣3000平米海面被污染,經過海事部門的清污,目前海上油污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事件成為中石化史上最嚴重的事故,其董事長傅成玉昨日公開道歉。他在事故現場表示:“我和中石化的全體員工都感到萬分悲痛,對逝者表示深切哀悼,對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也向青島市人民表示歉意,向全國人民表示歉意……將儘快查找事故原因,給全國人民一個好的交代。”
  海面油污已獲得控制
  此次爆炸事故還導致原油入海,對海洋造成了污染。青島海事局稱,目前海上油污已經得到有效控制。“青島發佈”稱:管道泄漏導致部分原油沿著雨水管線進入膠州灣,海面過油麵積約3000平方米。
  事故發生後,當地海事等部門出動清污船隻,布設多道圍油欄。截至昨日中午,膠州灣碼頭附近大部分原油已被清理,海面能見少量油花。在被污染的海面打撈起來的海鳥屍體,已經全部被染黑。
  青島海事局官方微博“青島海事”22日17時發佈信息稱,“已有效控制了海上油污”。23日,該官微轉發“青島發佈”稱,截至23日16時,青島海上搜救中心投入圍油欄約3000米,調用消油劑80噸。目前,海上搜救中心已安排人員巡查陸域岸線,處置漂到岸上的油污。
  青島海事局黃島海事處處長劉賢昆一直在現場指揮油污清理工作,他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目前被污染的海域還有1萬平方米左右,被污染程度屬於中量級偏輕一點。主要原油都已經被清理,目前有少量的油花漂浮,清理難度也最大,已先後組織3000多人進行清污工作。
  居民可到社區領一日三餐
  昨日中午,此次爆燃事故災區居民收到了政府派發的免費食品和飲用水。據周邊居民介紹,爆炸發生後居民樓已經斷水斷電,22日晚,災區所轄街道辦事處為每棟居民樓上發放了通知,所有居民可到社區領取一日三餐。
  在社區大院內,炸碎的玻璃散落一地,受災現場已經全部警戒,即使回家收取東西的居民也只能等待警戒信息。位於災區最近的一處社區,昨日早晨提供了400份早餐,在十分鐘內就已分發一空。在受災地區所屬黃島街道辦事處,各類車輛源源不斷的送來可即食食品,隨後再及時轉發給各個受災社區。
  同時,爆炸現場周邊一些企業也開展了自救行動。在爆炸主發生地,周邊幾家工廠的工人正在等待工廠安排清理廠房。距離事發地點最近的益和電器廠相關人員正帶領工人到廠房做清理和救助工作。據介紹,事發當時,工廠有60多人受傷,工友們在第一時間採取了各類自救和互救,降低了傷亡。
  水電已經基本恢復
  由於爆燃事故對市政管道也造成破壞,事發區域出現了斷水斷電的情況。隨後,青島當地水電部門連夜搶修,到昨日凌晨已經基本恢復了水電。
  爆燃事故造成2條35千伏線路、6條10千伏線路受損。經過電力部門連夜搶修,基本恢復送電。事故對燃氣管道沒有影響,不過事發後因為安全原因關閉了燃氣。有關部門表示,從昨日起40小時可以通氣,48小時通暖。
  目前,所有的傷員都已經被妥善安排在青島的三家醫院進行救治,醫院組織了專家團隊為傷者提供最好的治療條件。青島市民也紛紛伸出援手,為傷員們自願獻血。
  出事管道已使用27年
  關於此起事故的發生原因,“青島發佈”官微發佈的初步原因分析為:管線漏油進入市政管網導致爆燃發生。有媒體據此將原因指向為管道質量問題,並稱出事管道為黃濰管道,“投資13億、8月份剛剛投用”。
  昨日,中石油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經現場認真核實,原油泄漏並爆燃管道系東黃複線管道,而不是黃濰管道。東黃複線管徑711毫米,1986年7月建成投產,管道長248.52公里,年輸油能力1000萬噸。所謂“投資13億、8月份剛剛投用”屬不實信息。不過,據此算來,出事管道已經使用了27年。
  此外,此次爆炸發生點距離工廠區、居民區很近,因此造成了大量人員傷亡。為何輸油管道會距離居民區如此之近也讓人疑惑。據當地媒體半島都市報消息,管線當年是設在“荒郊野外”,後來當地發展成為繁華市區。
  (原標題:死者升至48人 爆燃原因待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q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